整整三個月618-918,在美國漂流的時間說短不短,說長不長....20歲生日當天報名,到飛機長途飛回台北的每一刻,這個故事讓人一再回味,每個片刻都深刻美好。

下列分四部曲來分享:

 

One-行前準備:

 

對於從來沒有出過國的我,參加美打其實跟家人衝突不斷。父母擔心生活自理,並從冷戰到緩頰支持我,這三個月甜蜜的大轉變我難忘。在出發前夕,從未正式好好感謝家人朋友的支持與叮嚀,還有親切美麗人大方的顧問Cynthia,感謝惠安給我這個機會。另外特別感謝從阿拉斯加美打回來的哥哥,他啟發我對於Work&Travel in the US有無限的想像。等待Offer的過程有點難熬,12/20繳交自己的報名費,中間不知道催促顧問多少次,等到都想要找暑假其它的替代計畫,直到5月初一通電話通知,我要去美國德州Van Horn小鎮,當時心裡一想 What the hell!意想不到被分配到德州....但是所有旅程中的待遇不是我可以預期的!接著一個月倉促地辦理好美簽,考完期末考,享受最後個周末等禮拜一出發。

 golden gate

到此一遊 中間是台灣的朋友!舊金山大橋

china town  

中國朋友到美國還是堅持吃中國味 大魚湯$10真的是俗ㄍ大碗

 

Two-工作~娛樂~習慣新生活:

 

經由Google之後,發覺自己計畫中要去的Van Horn其實是真的像沙漠中的小鎮,很難想像要到只有2,000人的鎮上生活,當時心中情緒很複雜。而且剛從舊金山Orientation前來德州El Paso機場等老闆來接,當時伴隨著一位上海來的女生和兩位土耳其老兄。另外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,老闆決定把我跟中國女生Sky安置在另外一個叫Fort Stockton小鎮的麥當勞,心裡頓時想著:好家在!我不用跟有菸癮和語言不通的土耳其仔同住(不能理解彼此的英文口音),有令我們覺的奢華的Wall Mart,而人口也有原定小鎮的五倍之多。

 

2012-07-23 09.06.36  

隔夜兩個小時的長途車程,10號公路真的是一片淒涼,沒有牛仔,有一些沙漠蛇蠍惹人厭的動物。途中沒跟老闆Bill交談太多話,他是個工作上嚴肅但私底下對我們非常好的老闆。一在機場跟他見面就被下馬威: You guys have work,並且希望我們不要像去年來的土耳其人懶惰想要到處遊玩。

 

什麼樣的待遇呢?我們很慶幸的住到他的Summer house,我們有自己的房間,良好的衛浴及廚坊設備,累的時候可以和異國朋友靠在客廳大沙發上暢聊。開工的第一天就遇到困難,小鎮上大多數都是墨西哥人,英文在這邊根本不管用。不過早班的婆婆媽媽都很逗趣,很耐心的教我怎麼講一些西班牙語,之中也不時嘲笑我的捲舌音,這些片刻都是美好的。

 2012-07-28 08.56.09

 我 俄羅斯及土耳其朋友

2012-07-28 08.57.47  

Sky和墨西哥女孩Keyla和她姪女

 

某天去家裡後院的客房跟俄羅斯人借網路用,也算幸運跟他們合的來,讓我講了不少英文,他們是兩位在全英文授課的政治學院上課的Andrew還有Alex。還有令我頭痛的另外一位莫斯科來的公子哥Igor,時常跟我辯論,小從生活習慣到國籍認同問題。很莫名其妙的俄羅斯人試圖要說服我台灣是大陸的領土,我還用心地搬出馬關條約來解釋,很瘋狂的爭論一個小時,還是放棄算了!有了一次經驗就避免跟這位不尊重別人國家的老兄討論類似問題。真的有捨有得,這麼好的際遇,但是沒機會認是漂亮俄羅斯美眉,她們都在原本我要待的麥當勞工作。

 

 

當地的墨西哥人讓我覺得非常熱情,見面有好幾種High Five方式,還有人見到我穿制服正走路到麥當勞打工(徒步30分鐘),好心的主動要載我一程。後來鄰居好心從住家整理出一台久沒騎的腳踏車,清晨或傍晚下班以腳踏車代步,聽著自己的Ipod shuffle,跟在澆花的居民們打聲招呼。我也自然而然地養成了見人就微笑的習慣,剛回到台灣的一個月,不自覺地像傻子一樣跟陌生人打招呼!

2012-07-21 10.07.06

我們很有得聊 很照顧我們 住對面的鄰居Cathy

2012-07-21 10.25.07  

八月某天的BBQ聚餐 還記得在餐桌上跟剛果及俄羅斯人爭論台灣是不是個獨立的國家!

 

 

在工作之餘,空閒時還很愜意在庭院幫老闆們澆花,或者是下班之後跟鄰居在門前談天,時常我們從晚上六七點聊到八點多直到天黑。跟俄羅斯或土耳其同事平常也常往遊樂場Fort Stockton Entertainment跑,保齡球、撞球、迷你高爾夫球樣樣來,另外也在那邊看了三部電影《普羅米修斯》《蝙蝠俠》《Amazing蜘蛛人》,不得不說討厭在美國看電影,連字幕都沒有,小弟我根本不懂其他觀眾在笑什麼…

 P1040202

P1040236  

2012-07-29 10.37.34  

 

一開始雖然很難融入西語的環境,漸漸地開始每早報到HolaBueno dias簡單的問候,我愈來愈融入氛圍,也漸漸適應這忙碌生活。歡樂的時光過的總是特別快,與其他友好的俄羅斯同事有些爭執,而且是為錢!同事們每次都提早到班打卡,而我卻工作四、五個小時就被叫回家,一切都很不公平。一開始我不以為意,我來這邊是享受自己的Work &Travel,而不是跟同事計較錢賺多賺少。不知道是美國、墨西哥人腦筋死,還是對於種族上的偏好,寧願給他們Overpaid(超過40小時,每小時則乘以1.5)。後來我愈想愈不對勁,雖然跟朋友們處的好,但是他們不在乎你怎麼想,原因歸納於生長文化背景不同以至於很難溝通,後其心情就很down,自己為錢過不去,又想要爭取自己的權益。後來找了經理溝通,他們允許我從早上10點做到11點打烊,不過我也體驗一兩個禮拜這樣的勞碌命。

P1050071

第二次來打工的剛果同事

P1050073

麥當勞少數的白人經理 喜歡美國人對自己的自信感

P1050114  

我好捨不得這對夫婦鄰居 John  and Cathy

 

事後我覺得自己很可笑,我在台灣不會這麼認真,打工跟老闆多要工時。在美國社會,若你自己的權益不自己爭取,他們就覺得你可以接受。我猜想亞洲國家的學生若面臨這個事情,大家會比較含蓄不想為了錢和朋友爭執。但是有一部分錯在自己,若當時提早跟經理提出、甚至跟老闆訴苦,或許我會有個更美好的Working Holiday。不過我也欣然接受這樣的體會,讓我體會到不同國家,面對不同事情會徹底維護自己的看法。回台後也對於斯拉夫民族更加感興趣,翻閱更多東歐國家的相關書籍。目前也有跟吵架的同事保持聯絡,總有一天我會踏上他們的土地拜訪他們!

 

 

Third-酸甜苦辣之工作生活結束,開始下一段驚奇的旅程

 

三位俄羅斯同事、中國女孩還有我分別展開獨自的旅程,徹夜搭Gray hound趕著中午的飛機飛往Boston。在上機的那一刻,我心中是萬般不捨的,一個大男孩嗎!總不可能在候機室與同事相泣而別。自己一個人前往,最後也是自己一個人開始旅途,我很驕傲地自己完成這個計畫。兩個半月之中,和異國同事相處之中有歡樂、有憤怒的一刻,但每個片刻都是深刻烙印在心中。

離開 

要離開了

P1050043 

們走了 整間都被老闆清空 準備租給其他人...

P1050121  

最後一餐 是在I Hop

 

波士頓的第一個夜晚摸黑找青年旅館,大陸朋友很熱心的幫我忙,指引我公車的搭乘方向、獨家分享當地非去不可的景點。一晚$45美元昂貴的青年旅館,八個通鋪在一間,室友都來自不同國籍。自己也勇敢的與許多歐洲人、亞洲人攀談。我想,多學第三、四外語好處多多,運用在小鎮所學的西班牙片語、學校學的法語與母與人士拉近距離,我很enjoy在短暫30分鐘的享用美好的早餐、得知他們的故事及旅遊心情。不確定我們離別此hostel是否還會聯絡,但我想短暫的talk讓我們熟悉彼此的國家,每次都很驕傲的分享台灣的好。

 

902第一次嘗試couchsurfing,一位義大利女生Sonia帶我逛Harvard校園、Freedom trail、享用legal seafood及在Common park踏青。Sonia在美國家庭當baby sitter,她也有空在學期出到哈佛選修學分課,想必是個聰明的女孩。在她帶我觀光的同時,經過AF的專賣店,雖然已經網購狂下單$500衣服,還是忍不住買了冬季衣著(我在台灣真的是個節儉的人…)

P1050163 

Harvard校園一角  

P1050343

 喜歡波士頓街上新舊融合的感覺

P1050421   

感謝Sonia滿足我這觀光客的願望XD,他也認識台灣的保母同事唷!!

 

之後在波士頓待的四天,心中寂寞感又一擁而上,獨自一人時更能細膩觀察身邊的人事物,在那的中國城巧遇台灣來的留學生,話中帶點驕傲的他跟朋友介紹台灣來的進口小籠包…好奇地進去H&M逛,此時又敗了不少美金…在波士頓的幾天都是以觀光景點為主,如同MIT學生享受校園旁的湖畔美景、令人嘖嘖的Province Town同志觀光勝地等…

P1050768 

真的出現Friends影集的場景 !!

P1050788  

Geenwhich Villege

 

參觀眾大城市,最滿意非New York莫屬,一出地鐵就強烈感受到這活力的城市,來來往往特異穿著的年輕人們,忙碌專注自我的行人們。紐約的際遇非常巧妙,四月初在平溪遊玩認識的一位馬來西亞背包客,雖然我們年紀相差二十好幾,這位在紐約工作十多年的針灸醫生,他歡迎我到美國時有機會可以去給他招待,那時留了email卻還未知自己的offer。原本只是幾個小時的短暫相遇,卻能在異地又重逢,他也很好心的讓我借住幾宿。

 

究於他工作忙碌,在紐約的時間都幾乎獨自一人,我也幸運的借用他的一個月用的metro卡,所以我幾乎看遍各個景點。看著其他觀光客都有朋友相伴,此時我心情非常複雜,很開心的來到紐約,但此時我卻好想找個人講話。一個人漫無目的走在中央公園,入內還是建議租腳踏車好…一個人走到都會博物館,本來就不屬於文藝青年的我,到此一遊還是選擇入內逛逛。十多個主題展覽,下午的時間只夠看兩三個,沒人能一起討論真無趣。一個人用餐的時候常找四人坐的座位用餐,想著哪時候餐廳客滿,有人能一同共桌用餐,而常常最後是一個人東張西望失望地獨自用餐。

P1060070 Time Square 

P1060048  Broadway 

 

在紐約跟來自沃斯堡fort worth朋友Laura見面,短暫的帶我逛midtown,逛了各國的異國美食,最後他帶我來到一間知名的上海餐館,真的挺妙的!美國朋友帶台灣朋友吃亞洲食物!不過還是台灣的小籠包好吃,後來也吃了台式剉冰、快可利珍奶!紐約的中國成處處可以發現便宜的食物,不像波士頓讓我只能省錢早午餐一起吃…在紐約的某一天,我也與俄羅斯朋友會合!原本以為是隨口講講,在熱鬧時代廣場尋找他們可能出現的地方(沒有電話互相聯絡),幾乎以為不可能再見面,後來回程在麥當勞巧遇,雖然之前有一些爭吵,不過見面還是開心地相互分享這十天的旅遊大小事。

P1050806  

China Town的上海餐館 還是台灣的小籠包好吃!!

P1050809

 Quickly都跑到國外發展囉

感謝紐約醫生待我像他小孩般那樣照顧,時時提醒我在紐約玩該注意些什麼。繁華的大城市,很難想像地鐵髒亂,瀰漫一股臭味,還不時有精神疾病的黑人跟遊客要錢、大展歌藝。在紐約大學被黑人搭訕,以為要好心教我下西洋棋,看我觀光客跟我要handsome tips。許多人們擁擠地聚在Bryant公園,享受甜蜜或親子的天倫之樂,你可能無法想像,周圍都圍繞著高樓大廈呢!如計畫中地,各在大城市待上5天,如果讓我再選擇一次,我會想要多停留在紐約,還有很多人事物值得我細細地品味。

 P1060034  Byrant Park 

P1060140 華爾街

P1050997  Rockfeller廣場

 

911當天被從紐約甘迺迪機場,搭乘到洛杉磯,安檢時被帶進去小房間。非常不開心,但是聽說算不錯的情況了,有跟我一樣的台灣朋友竟然被脫光檢查!最後一站是這大明星聚集之地,我嘗試當沙發客,原本想說一切安全,我卻被這位黑主人特別關愛,我都不知道他對亞洲人有特別闢好,更慘的還是同性!住兩天就一直在尋在下個沙發主人,不過後來跟其他歐洲沙發客相處,其實就不是那麼緊張了,我想這就是省錢的代價吧…

 

跟其他沙發客一同去Santa Monica玩水,想著若此時跟在德州小鎮認識的朋友們玩的話,應該會更有趣…抓緊最後旅程的幾天,在南加大校園看到台灣國旗那刻,心中的感動些許。在校園買了折價的環球影城門票,在等待金剛導覽車的大排人龍時,聽到幾位女生操著不輪準的台語,他鄉遇故知的那刻感動不是用言語能形容的。

P1060243 Sunset in Santa Monica

P1060272  USC

 

 

Four-真的結束?

 

 

第一次離家如此久,三個月內不僅是語言、心智上都改變許多。台灣如此狹小,有時候我們太在意那些微不足道的事,接觸來自各國的朋友之後,獨自旅行更能仔細觀察周邊的人事,才知道自己需要更open-mined,遇到困境轉換心態繼續前進!總以為出國這件事要等到出國後賺錢再說,回國後更積極尋找其他計畫去嘗試。返台後時時想念在美國的奇遇,覺得之前的辛苦一切都已經值得!順帶一提,兩個月半麥當勞速食餐都沒胖在我身上!是不是挺妙!之後有許多機會,陸續以自己的故事向很多朋友分享,以及鼓勵更多的學弟妹勇敢行動,每個人都應該去寫自己的故事!Go for it!

 

期待愈少;收穫愈多:這句話真正地反映我的美好際遇。

P1040824  

在達拉斯郊區的台灣小餐館吃到挫冰!你還不快來!

 

 

沒想到結束文章,已經累積四千個字,喜歡的朋友投個票吧!

想知道更多故事片刻!歡迎觀看我其他文章︿︿ 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ack93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